西湖龙井真假难辨 中国茶品牌乱象何时休?

  1875年,英国皇家学会亚洲分会的专家对中国茶区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茶叶是当时中英贸易的大宗,因此,专家的报告依照商务中的惯常分类,将茶叶分成红茶和绿茶两大部分。而在绿茶(Green Teas)的开篇,报告解释道:“Green Tea在汉语中被称为绿茶和松萝茶,而松萝是一座山的名字,据说那里是绿茶首次被发现的地方。”

  而在绿茶的品目下其中一种为Twankay,“这个名字来源于著名的徽州茶市屯溪,松萝茶即来源于此,皇家学会的人将其认为是质量最好、名声最响的生产地成为此类茶叶的通用名。”1月5日,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所长邹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从上述史料可得知,在近代中外贸易中,松萝可作为徽州绿茶的统称,甚至一度被西方人认为是中国绿茶的代称之一。

  徽州名茶不止松萝一种。清中叶以降,徽州茶叶在外销拓展之后,祁门红茶、黄山茶等茶叶创制、渐成名茶,其中不少以原产地命名,并逐渐发展成一种茶叶品类。

  中国是茶叶的原产国,也是产量和消费大国。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茶叶产量达241万吨,增产幅度达到7.4%,比2012年增长34.1%;2015年茶叶产量224万吨,增产6.9%。2014年209.2万吨总产量中,第一位绿茶产量占63.7%,黑茶、乌龙茶、红茶分别以13.4%、11.7%和10.3%分列二三四位,剩下白茶和黄茶分别有0.8%和0.1%的产量。

  绿茶是我国最大的茶叶品种,虽然生产企业众多,但行业和品牌集中度十分低,前五大品牌市场份额占比不到10%。

  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茶叶价格无统一标准,买卖市场“冒名”、“统名”混杂;制茶企业中没有具有强大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大多分为品类、产地品牌;投资者更是难以找到优质的商业模式和标的。

  而在如何培育成熟的市场品牌之前,还要解决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的行业认知,并进一步通过规范的市场化管理和合理运作,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能摸索出建立茶叶强势品牌之路。

  真假西湖龙井

  龙井茶是中国名茶中最早开始探索规范化管理的茶叶品类之一。

  作为国内最具知名度的绿茶,一年一度的龙井茶上市也是最为混乱和难以管理的茶交易市场。

  每年清明前后,如果从杭州西溪湿地景区乘坐公交331路到西湖龙井茶最为核心的产地龙坞,从花牌楼站开始到东穆坞,直到唐家桥附近的龙坞茶叶交易市场,沿途公路所经两旁俱是漫山遍野的茶园。从清明前的三月底到四月中下旬的谷雨前、茶地里穿梭来往的采茶工人手中,是西湖龙井茶走向市场的起点。

  但龙井茶、西湖龙井,如何辨别谁真谁假,多少价位合理,似乎是大众一年一度的困惑所在。

  “西湖龙井茶,尤其是明前茶,我听说80%以上是假的,多是从绍兴等地买来冒充的。真正的龙井明前茶稀少且贵得惊人,是真的吗?”此前龙井茶上市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这位普通消费者的问题抛给杭州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时,他表示,要搞清楚这些问题,必须先明白龙井茶和西湖龙井茶的差别。

  “实际上龙井茶与西湖龙井是两回事,我们协会主要负责‘西湖龙井’商标的发放和管理,等于在管理这个品牌。”据商建农介绍,2001年之前,龙井茶等同于西湖龙井茶,2001年之后,中国学习法国葡萄酒原产地保护政策,由国家质检总局牵头,政府开始对龙井茶实行原产地保护,“现在叫地理标志,也是第一个实行农产品原产地保护的品类。”

  划分之后,目前能够使用“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其生产低于范围为杭州市政府划定的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具体范围为杭州市西湖西面东起虎跑、茅家埠,西至杨府庙、龙门坎、何家村,南起社井、浮山,北至老东岳、金鱼井的168平方公里的区域,涉及西湖、转塘、双浦、留下四个乡镇。

  浙江省把龙井茶的18个县划分成三个区域,越州产区包括绍兴、嵊州、东阳一带;钱塘产区包括除了西湖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以外的淳安、建德、富阳、萧山和余杭一带;西湖产区包括西湖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产区的才叫西湖龙井茶,其他叫龙井茶。所以市面上的龙井不一定是西湖龙井茶,明前龙井从字面上看是实际上包括所有产区。”

  使用西湖龙井地理标志的区域其自然环境、茶叶外形、冲泡形状及种植、采摘及加工工艺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茶农和生产销售的茶企业申请人可根据要求进行商标使用认证申请,而拥有此商标才可以使用“西湖龙井”进行商品的广告宣传。而其余叫“龙井茶”的茶叶,有可能来自浙江省各地。

  商建农表示,目前西湖龙井有2.6万亩茶园、9000多农户,每年产量在500吨左右。而其他产地的龙井茶大概占到市场上的90%以上,超过100万亩。

  “茶农如果将茶直接作为农副产品卖出,我们不一定管得到,但如果要以西湖龙井商标卖出,必须要进行许可管理。”商建农指出,消费者在购买茶叶时,购买西湖龙井要注意辨别防伪标识,“但西湖龙井茶和龙井茶不存在绝对地好或差。西湖龙井茶有自己的特征,比如豆花香和回甘,但其他产区也各有特色,茶叶是嗜好品,可根据喜好购买。”

  但即使有行业协会进行管理,事实上统一商标、包装难不住商家的仿冒之举,对于市场规范和消费者教育也微乎其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在龙井茶上市的时期走访龙坞茶叶交易市场、杭州解放路茶叶市场及河坊街时,随机走进茶店,还是面临着从100元到3000元间不同价位的“西湖龙井”茶叶选择。当问及能否出示西湖龙井标志,无论是自家有茶地的茶农和零售商家均回复有,有店家仅拿出标志展示给记者,有的店家表示可以在包装上贴上标志。

  “没标志的商家和茶叶肯定有,但不能说是假龙井茶。”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没标志有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茶叶是真的西湖龙井,但把标志省下来用到其他地方或卖掉;二是茶叶确实不是核定产区,质量不好。

  而在日渐衰落的各地茶叶市场上,真假龙井似乎更加难以辨别。

  “中国茶几乎没有专卖店,只能茶城里买。但老百姓又没有清晰价格标识,到底不同的茶应该卖多少钱一斤。”此前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西湖龙井和龙井是不属于任何企业的品牌,消费者对于产品问题有很大的担忧,从整个产业链来说,没有品牌“也导致整个行业跟资本接触的机会非常少。”

  “现在龙井茶也都走线上线下的渠道,线上相对便宜一些,线下卖非标产品毛利润较高,包装好一些但实际质量差不多,附加值不一样。”李晓军认为,“龙井茶的净利润并不高,毛利在30%左右。炒作肯定是有的,但其实所谓的天价消费者也不会买,拍卖就是吸引眼球而已。”

相关内容

茶言茶语丨听鲁成银研究员说如何

茶言茶语丨听鲁成银研究员说如何

龙井茶是浙江省主要的名优茶种类,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而著称于世。传统龙井茶的加工为手工炒制,对炒茶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近年来,随着新型龙井茶炒制机的出现

茶言茶语丨绿茶只知龙井、碧螺春

茶言茶语丨绿茶只知龙井、碧螺春

上周跟大家分享了,西湖龙井开采的信息,随着清明的临近,明前龙井的诱惑想必让无数茶友期待。当然除了龙井、碧螺春外,还有这些绿茶值得大家关注品饮。 中国生产绿茶的范围极

杭州官宣:西湖龙井正式开采!买

杭州官宣:西湖龙井正式开采!买

根据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茶叶和气象专家团队综合研判,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8日正式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下旬开采。 对于今年的西湖龙井茶品质,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你买到手里的,可能是假龙井!

你买到手里的,可能是假龙井!

你发没发现身边有一个怪现象,就是为啥西湖边的茶树还没摘,朋友圈就有卖龙井茶了呢? 随着春茶季的序幕拉开,争春求鲜的爱茶人事兴许就坐不住了!身边的各大平台和直播间纷纷

井牌茶叶获龙井茶地理标志专用标

井牌茶叶获龙井茶地理标志专用标

2021年1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新版龙井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正式启用,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中国地理标志废止。近日,杭州西湖区茶叶有限公司经监管部门审核,符合《龙井茶证明

西湖龙井统一包装发布,与产地证

西湖龙井统一包装发布,与产地证

如何让消费者放心买到真正的西湖龙井? 10月10日,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西湖龙井茶统一包装、西湖龙井茶质量保险和2021年度首批授权茶企名单。 会上,两

西湖龙井3月15日开采 有关部门推

西湖龙井3月15日开采 有关部门推

3月10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第三十二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来波平回答了记者提问。 Q:根据今年情况,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准备怎样

西湖龙井冒新芽,杭州采茶工缺口

西湖龙井冒新芽,杭州采茶工缺口

农历二月二,正是春耕时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杭州多茶企、茶农正在积极帮助采茶工返杭复工,正式开采后茶叶将以线上销售为主。 图为杭州西湖龙井村 王刚 摄 色绿、香郁、味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