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冒新芽,杭州采茶工缺口较大

农历二月二,正是春耕时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杭州多茶企、茶农正在积极帮助采茶工返杭复工,正式开采后茶叶将以线上销售为主。

图为杭州西湖龙井村 王刚 摄

  

“色绿、香郁、味甘、形美”的西湖龙井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西湖龙井为中国十大名茶之首,又以明前茶和雨前茶为上品。

 

在茶产地翁家山,部分“龙井43号”茶树已开始冒新芽。

 

图为杭州西湖翁家山 王刚 摄

  

据悉,因地势占优,翁家山是近年西湖龙井头茶的产出地。

  

孙斌是翁家山的茶农,家中有12亩西湖龙井茶园。每天在山里观察茶叶长势的他说,因暖冬影响,今年西湖龙井采摘时间大抵会较往年略微提前,时间约在3月中旬,规模开采一般要到3月下旬。


“目前,翁家山的采茶工缺口还有1000人左右,大部分采茶工因疫情影响仍处于观望状态,或无法按时抵达杭州。”孙斌介绍,采茶工招工难是目前当地茶农最头疼的事。

  

虽然采茶工能否能够完全到位还是未知数,但在西湖街道龙井村,不少茶农亦开始打扫房间、清洗工具,为采茶做准备。

 

图为“龙井43号”茶树已开始冒新芽 王刚 摄

  

西湖龙井村党总支书记钱卫国介绍,龙井村目前仍要求出示绿码才能进入,同时要求每位茶农为采茶工准备的住宿空间不得低于4平方米,尽可能做好防控防疫工作。

  

为了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严守防疫关,今年线下西湖龙井茶开茶节活动已经取消,并倡导各经营主体加强网上宣传,开发线上销售渠道,使用线上交易和现代物流手段,引导熟悉的消费者通过网络渠道(网店、微信等)购买。

 

据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官方初步预计,今年线上的龙井茶销售比例会增加。

  

已经从事了七年茶叶生意的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戚英杰也认为,今年的销售将以线上为主,保证物流的通常就非常重要。

  

此外,疫情对今年新茶价格影响目前尚难以判断。

相关内容

茶言茶语丨听鲁成银研究员说如何

茶言茶语丨听鲁成银研究员说如何

龙井茶是浙江省主要的名优茶种类,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而著称于世。传统龙井茶的加工为手工炒制,对炒茶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近年来,随着新型龙井茶炒制机的出现

茶言茶语丨绿茶只知龙井、碧螺春

茶言茶语丨绿茶只知龙井、碧螺春

上周跟大家分享了,西湖龙井开采的信息,随着清明的临近,明前龙井的诱惑想必让无数茶友期待。当然除了龙井、碧螺春外,还有这些绿茶值得大家关注品饮。 中国生产绿茶的范围极

杭州官宣:西湖龙井正式开采!买

杭州官宣:西湖龙井正式开采!买

根据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茶叶和气象专家团队综合研判,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8日正式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下旬开采。 对于今年的西湖龙井茶品质,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你买到手里的,可能是假龙井!

你买到手里的,可能是假龙井!

你发没发现身边有一个怪现象,就是为啥西湖边的茶树还没摘,朋友圈就有卖龙井茶了呢? 随着春茶季的序幕拉开,争春求鲜的爱茶人事兴许就坐不住了!身边的各大平台和直播间纷纷

井牌茶叶获龙井茶地理标志专用标

井牌茶叶获龙井茶地理标志专用标

2021年1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新版龙井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正式启用,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中国地理标志废止。近日,杭州西湖区茶叶有限公司经监管部门审核,符合《龙井茶证明

西湖龙井统一包装发布,与产地证

西湖龙井统一包装发布,与产地证

如何让消费者放心买到真正的西湖龙井? 10月10日,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西湖龙井茶统一包装、西湖龙井茶质量保险和2021年度首批授权茶企名单。 会上,两

西湖龙井3月15日开采 有关部门推

西湖龙井3月15日开采 有关部门推

3月10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第三十二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来波平回答了记者提问。 Q:根据今年情况,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准备怎样

惊蛰,必吃“四物”,多喝二茶,

惊蛰,必吃“四物”,多喝二茶,

今天,迎来节气惊蛰。 一声惊雷万蛰醒,忽去温巢动离情。 红尘陌上风烟重,涅槃重生踏春行。 惊蛰,春季的第三个节气。 惊蛰就是春天的第一声惊雷 所谓春雷惊百虫 惊蛰的意思是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