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87.97万亩茶园成聚宝盆

四月的乌蒙大地千山叠翠,贵州毕节各县区茶叶基地也迎来春茶采摘旺季。
 
“我们在基地采茶,一芽二叶的茶青一斤10元,熟练的每天工资近200元。我正在努力让自己采茶技术更熟练。”4月7日,七星关区开林村茶叶基地,村民金开琴和同伴正忙着采茶。她家7亩土地流转给公司种茶,年租金3500元,加上在基地务工收入,一年下来收入1万多元。
 
  
开林茶叶基地从2017年开始种植茶叶,如今茶园面积达3000余亩,利益联结周边4个村贫困户313户789人。
 
基地负责人刘勇告诉记者,每逢春茶采摘期间,日均务工人数超过100名。此外,茶园日常管护、茶叶加工等还能为群众提供中长期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增收。
 
村民金欢过去和丈夫四处打零工维持一家5口的生活,如今她成了基地的采茶能手,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只要手脚快点,每天收入一二百元没问题。”
 

4月8日,织金县双堰街道花红村,贵州乌蒙利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5000亩茶叶基地里薄雾蒙蒙,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张琴穿行在一株株茶树间采春茶。
 
“在没有搬到县城前,我就经人介绍到茶叶公司务工了。”张琴告诉记者,2017年从织金县以那镇搬迁到县城易地扶贫安置点后,她到茶叶基地务工的时间就更长了。“采一斤茶青25元,多采多得,称重后便可以领工资。”
 
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韩鹏玉告诉记者,2019年该基地仅贫困户就带动了402户1602人就业。
 
茶叶长起来,山间绿起来,生态好起来。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毕节大规模种植高山生态茶还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
 
织金县城南的凤凰山,海拔1800多米,种植农作物收益低。2017年,贵州乌蒙利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凤凰山上试种300亩高山生态茶“奶白”“黄金芽”等品种获得成功后,于2019年6月在山上流转闲置土地和荒坡6000多亩,修建机耕道,种植高山生态茶。
 
 
“土地整理后,我们于去年10月开始大规模种植茶叶,平均每天务工人数达300多人。经过两个多月的苦干,种下去的茶苗成活率达90%以上。再过几年,凤凰山将会更绿。”凤凰山茶叶基地负责人韩鹏玉说。
 
在大力推进茶产业发展过程中,毕节市高度重视经营主体培育,不断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由村社一体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农民积极投工投劳,引进茶企负责投融资和市场拓展。
 

纳雍县化作乡抵纳村的山坡上,种满了郁郁葱葱的茶树。负责经营这个茶叶基地的是九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前这些山坡要么种玉米,要么荒着。”公司负责人陈学祥说。2013年他返乡创业后,便开始发展茶叶种植近2000亩,于2017年投产,现可年产干茶4吨左右。
 
如今该村的高山生态茶已远销黑龙江、北京、河北等地,年销售额300多万元。
 
截至目前,毕节市茶园总面积87.97万亩,其中投产茶园34.22万亩,现有茶企107家、专业合作社223个,利益覆盖群众27.864万人,其中贫困户4.8464万人。如今,毕节已培育“贵茗”、“乌撒”等9个贵州省著名商标。该市还结合茶产业发展养殖业,走茶旅融合路,拓宽产业外延。
 
  注:文来源贵州日报,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相关内容

今年1至7月 贵州凤冈县出口茶叶

今年1至7月 贵州凤冈县出口茶叶

7月28日一大早,贵州省凤冈县黔雨枝生态茶业有限公司门口,公司负责人任斌正带人将打包好的20吨红茶装运上车。这些红茶将出口到新加坡,这也是该公司今年来的第8单出口生意。

贵州立法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拟

贵州立法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拟

当前贵州省茶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大茶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提高茶产业发展的整体效益。因此,省人大常委会将条例名称拟定为

贵州茶产业推介活动:梵净山茶是

贵州茶产业推介活动:梵净山茶是

7月24日至26日,贵州茶产业推介活动持续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铜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组长孟麟作铜仁茶产业推介。26家贵州茶企现场搭台

《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草案)

《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草案)

茶为国饮,发乎神农。 茶产业作为我省农业传统优势产业,既是生态产业也是富民产业,在全省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主导作用。 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

2019年全国主要产茶省茶园面积排

2019年全国主要产茶省茶园面积排

我国茶业快速发展,在生产、加工、贸易、文化等多方面得到了蓬勃发展,根据国际茶叶委员会2018年统计数据,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 近年来,我国茶叶生产平稳发

农业农村部抽检贵州茶叶,连续

农业农村部抽检贵州茶叶,连续

记者16日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自2012年以来,贵州茶叶在国家农业农村部质量安全情况检测中连续8年合格,居全国前列。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监测茶叶及制品

贵州茶产业上新台阶

贵州茶产业上新台阶

高标准建设生态茶园、推进茶叶加工清洁化标准化、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条2018年贵州茶园面积达到752万亩,产量36.2万吨,总产值394亿元,贵州茶产业上了新台阶。 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农村

贵州省秋季斗茶大赛“茶王”出炉

贵州省秋季斗茶大赛“茶王”出炉

11月25日,2018年贵州省秋季斗茶颁奖仪式在贵阳举行,在今年的斗茶大赛中,贵世岩牌都匀毛尖、遵义红牌红茶、浪风关古茶分别摘得绿茶类、红茶类、古树茶类金奖茶王。 2018年贵州省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