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近,但我保证99%的人都不知道这些习俗

说到端午,大家脑海中肯定会出现这些场景:吃粽子、赛龙舟、挂艾悬蒲,佩戴香囊,喝雄黄酒。
 


但其实你知道吗,端午节还是古人的“卫生防疫日”。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咱往下看~

端午节最原始的含意是祈神求福、避邪保健,千年相传,被称为“卫生防疫日”。 

 

一、你不知道的端午习俗

  • 端午遍地皆药草

清代画家徐扬,他绘有《端阳故事图》,其中有一幅《采药草》,图上题有“五日午时蓄採众药治病,最效验”字样。
 


为什么端午节采的药药效最强呢?古人认为,端午阳气旺盛,天地纯阳,正气汇聚,万物至此皆盛,阴邪之气避而走之,中草药最为纯正。

民谚说:“端午节前都是草,到了端午便成药。”

 

  • 插艾草菖蒲蜀葵驱毒

“五月五端午,天师骑艾虎,手持菖蒲剑,瘟神归地府。”这是一首广为流传的歌谣,形象地叙述了端午节家家户户门上插艾草和菖蒲驱逐瘟疫的习俗。

民谚有“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之说。端午节插艾,是为了不让邪毒进入庭院房间。
 


端午节,人们还在大门前或在室内的花瓶中插蜀葵。蜀葵又称“一丈红”,端午时节开花,故又得名“端午花”。
 

  • 喝雄黄酒避虫毒

俗话说:“五月五,雄黄烧酒过端午。”

民间认为雄黄酒可以驱毒避邪,所以雄黄酒成为端午节的传统饮品。民谚有“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的说法。
 

 

  • 五毒符与五毒饼

古人认为,蝎子、蛇、壁虎、蜈蚣、蟾蜍为五种毒虫,俗称“五毒”。

端午节民间有贴五毒符驱五毒的习俗。

五毒饼是北京端午节特有的节令食品,古人认为,食用五毒饼可以增强抵抗力,灭虫免灾,消病强身。 

用玫瑰花瓣作原料捣成玫瑰酱,拌上枣泥、豆沙、松仁儿等5种馅料,做成雪白的翻毛酥皮饼,再用刻有蝎子、蛤蟆、蜘蛛、蜈蚣、蛇“五毒”形象的印子,盖在酥皮上,俗称“五毒饼”。

 

  • 系五色线辟邪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端午以五色丝线系臂辟邪。

看了上面的习俗,我才意识到,做为一个吃货,以前我只记住了端午吃粽子,其他的这些节日习俗还真是第一次听呢~
 

不过你知道吗?端午除了吃粽子还有喝茶的习俗哦。

 

二、端午和茶更配哦

 

端午,阳气初生,挂艾叶草、饮端午茶,自古民间就有喝端午茶驱疾祛病的习俗。

900年前,苏轼的的端午,“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在杭州发明了红烧肉的苏东坡的眼里,美女与粽子一样,“流香涨腻”。

暗想,如果东坡先生吃完粽喝口茶,这句诗是否会改成,“茶香解腻满晴川”呢?
 
粽子好吃,但是不好消化,特别是现在肉粽、豆沙、蛋黄等成分样式更丰富,尤其肉粽更显油腻,吃多了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胀气。

且粽子卡路里基本都在500左右,热量高。减肥的小仙女在这时候也是忍不住的,好不容易减下的一丢丢肉吃完一个粽子真是“连本带利”的补回来

 
但如果吃粽子时配上一壶茶,就是端午再好不过的选择了,吃粽子喝茶,不仅是传统,更是健康哦~
 

三、喝什么茶呢?

 

粽子+绿茶=分解粽子糖分
 
这个时候,就需要搭配一杯翠绿清香的绿茶。

绿茶清凉解暑,口感爽脆,能巧妙综合甜粽的腻味,还能促进体内糖分的分解。

  • 2020新茶高山龙井茶   78元 250g

     

 

用1瓶矿泉水的钱就买到一杯雨前龙井

简直划算到不要钱啊!!!


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浙江华发高山龙井茶,只选浙江嵊州核心产区雨前原料。5万颗芽头制成1斤茶。茶叶核心产地+雨前珍稀原料+30年炒茶师古法炒制从源头上确保龙井茶的正宗与品质!


点击链接即可购买:https://mp.weixin.qq.com/s/xKZ6X-6beM1V_9bHq53LZg


粽子+白茶=去脂解腻

白茶消热降火,让人清心解烦、安神定智,适合燥热的甜腻粽,有去脂解腻避免肥胖的效果,减轻你的肠胃负担。

粽子与白茶,不但口感上的清香不相冲突,还能互相衬出不同质感之间的丰富香气。
 
  • 金小白金花老白茶2016年高山寿眉方片茶饼  76.8元(买二送一)
     


为什么是金花茶呢?

金花茶中含有“茶多糖”成分,能有效控制餐后血糖上升幅度及改变葡萄糖耐量,还可以改善脂类代谢慢,有明显降血糖效果。

这款白茶与金花紧压成饼,超小随身携带,是一款不用撬的白茶哦~

点击链接即可购买:https://mp.weixin.qq.com/s/xKZ6X-6beM1V_9bHq53LZg

 
粽子+普洱茶=顺肠胃

如果吃特别油的粽子,如鲜肉、火腿、香肠等,普洱茶就是“黄金搭档”哦。普洱茶可以去除口感上的油腻,助消化、顺肠胃、降脂、减肥,是上乘的选择。

  • 龙园号普洱茶勐海金砖熟糯香   290元  360g
     

 

龙园号勐海金砖,醇正勐海熟普,采用勐海早春乔木熟料压制,每一粒6g,也是不用撬茶哦!冲泡简单便捷,新包装送礼更大气,比市场价便宜9元。

每天一粒,不止方便,更是好味。

点击链接即可购买:https://mp.weixin.qq.com/s/xKZ6X-6beM1V_9bHq53LZg
 

前方小道消息,扫描下方二维码主动入VIP群且撩客服的小伙伴们,有惊喜哦!

(扫描二维码入VIP群)

 

因为涉及“群机密”所以我只能在这来个小小的剧透~

 

进了vip群能干啥?

 

线上活动抢先知

内部优惠券任性发

团购价不定期大放送

国家级评茶员不定期经验分享

······

少走弯路,喝好茶

总之一句话

来撩就对啦

相关内容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