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快千亿茶产业建设步伐,助力精准扶贫

茶叶是湖南农业的传统优势产业,是扶贫、安农、富农的支柱产业。2020第十二届湖南茶业博览会组委会4日宣布,今年茶博会将于9月11日至14日在长沙举行。

据了解,“湖南茶博会”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已成为湖南农业一张靓丽的品牌展会名片。近年来,湖南出台多个支持茶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推进千亿湘茶产业建设,2019年进一步提出发挥湖南多茶类优势,支持湖南红茶、潇湘绿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五大品牌的发展,努力构建“三湘四水五彩茶”产业格局,加快千亿茶产业建设步伐。

截至2019年底,湖南茶园面积达到280万亩,茶叶产量28.7万吨,茶叶出口4.93万吨,出口创汇1.7亿美元,茶叶综合产值达910亿元,茶产业已成为推动湖南脱贫攻坚、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吴开明介绍,本届茶博会将呈现出注重展示茶业精准扶贫成果、聚焦推广茶叶公共品牌、突出促进茶叶品质提升、丰富活动内容等新特点。因疫情原因,茶博会只设了2000多个展位共计2.2万平方米,展位现已全部预订,其中湖南参展企业300家,展位面积1万平方米。

“此次参展的还有全国各地的50个代表团、1000余家国内外企业。”吴开明表示,今年虽然展位面积总体较去年减少30%,但预计参会人次将达到10万人,规模、档次、水平在今年全国茶业专业展会有望位居前列。

据悉,此次茶博会将郴州福茶作为重点推介。郴州福茶系郴州地域茶文化公用品牌,指郴州辖区内所产的优质红茶、绿茶、白茶和青茶(乌龙茶),它最突出的品质特征是香气清悠高长、滋味浓醇甘爽。

本届茶博会由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等共同主办,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等承办。(向一鹏 刘晓玲)

注: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相关内容

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

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

湖南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茶文化的缩影、湖湘文化的精华,为更好的推动三湘四水五彩茶走向世界,经湖南省社科联和省民政厅批准,8月21日,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成立大

湖南:湘潭市将茶叶产业列入重点

湖南:湘潭市将茶叶产业列入重点

打造茶品牌 振兴茶产业 湘潭市将茶叶产业列入重点支持项目 8月18日,湘潭市召开茶叶行业发展促进大会,谋划打造茶品牌,振兴茶产业,并将茶业产业发展列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

贵州立法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拟

贵州立法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拟

当前贵州省茶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大茶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提高茶产业发展的整体效益。因此,省人大常委会将条例名称拟定为

湖南临湘:小茶叶做出产业扶贫的

湖南临湘:小茶叶做出产业扶贫的

日午独觉无馀声,山童隔竹敲茶臼。6月16日晌午,烈日当空,记者来到了湖南临湘市聂市镇三和村的龙泉山茶叶专业合作社。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连绵起伏的千亩茶园,从山脚蜿蜒而

湖南安化茶旅促消费扶贫:加快茶

湖南安化茶旅促消费扶贫:加快茶

4月28日至5月5日,一场锦绣潇湘遇见安化为主题的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文旅促消费助扶贫行动在该省安化县成功举办。 节会活动上,梅王宴美食文化品鉴、梅山茶会、24小时健康茶

紧急通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

紧急通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

当前,全国春茶生产已由南向北陆续展开,为了抓好春茶产销,3月19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复工复产抓好春茶产销的紧急通知》。全文如下:

湖南湘西州春茶走俏市场

湖南湘西州春茶走俏市场

茶农采摘茶叶 阳春三月采茶忙,3月10日,笔者在湖南吉首隘口、古丈罗依溪茶园里看到茶农们正忙着采摘茶叶。 今年立春后,湘西州气温回升较快,茶叶比往年抽芽有所提早。3月初,

“湖南安化黑茶文化系统”认定为

“湖南安化黑茶文化系统”认定为

湖南安化黑茶文化系统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进入公示期 2019年12月31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公示拟认定的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公示期七天,自2019年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