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十二号】这双手,搬木材、装茶叶、干农活,今天它点亮了星辰大海!


6月17日上午,中国航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神州十二号载着三位航天员顺利升空!三位航天英雄即将开启为期3个月的飞行任务,并将成为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阶段后的首批太空访客。
 
身经百战方能百战不殆
 
在现代化信息时代,人们对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与动态的关注亦是愈来愈高,作为与人们相隔甚远的航天领域,除发烧友外,大众更多的是自豪感与好奇。
 
在神州十二号发射之际,“好奇宝宝”们“探索”了航天员们的宇航服与手里的小箱子,以及了解了中国太空空间站的各项数据,又翻阅瞻仰了每位航天英雄的履历;
 
 
当我们在敬仰和羡慕三位航天英雄的同时,大家都会看到,本次三位航天英雄均为60后和70后,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国家航天“后继无人”了吗?
 
其实不然,其原因在于为了保证航天任务的顺利进行,每一名航天员在“飞上太空”前,都需要经历30多门基础理论知识、8大类140多个专业科目的严苛训练,这被航天员们称为“登天的阶梯”。这个训练不是考试及格就行,而是必须要经年累月的锻炼,航天员们的目标是更强更强!
 
本次神州十二号首次参加飞行任务的湖南湘潭籍航天员汤洪波,亦是经过了11年的学习训练、磨砺考验,经过一轮又一轮严格科学的选拔才脱颖而出,成为了本次神州十二号的航天员,航天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谁还没有一个飞天梦!
 
本次三位航天英雄中,最让引人注目的自然是指令长聂海胜,聂海胜是我国第一代航天飞行员,先后多次执行和备选神州号飞行任务,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是吾辈楷模!
 
在这位英雄的背后,有着中国时代的缩影。聂海胜,1964年出生于湖北枣阳杨荡镇一个小村庄里。儿时贫困的生活常常让父母为区区几元钱的学费犯愁,只好东挪西借,有时代替学费交到老师手中的竟是一只兔子。
 
对待学习,聂海胜自觉而刻苦。尽管没钱买学习资料,但课本上的内容,在哪页哪个位置,他都清清楚楚。
 
 
初中毕业考试,聂海胜考上了县重点高中,整个杨荡镇只有两个学生考上。学校了解到他的家庭困难,为他补助了救济金。每次放假,他还去十几里外的堂兄家帮着搬木材、装茶叶、下地干活,一个假期下来能挣十几块钱。就这样,他靠自己的双手挣出了上高中的学费。
 
聂海胜说自己是幸运的,高中毕业时遇上了招飞。当飞行员是聂海胜的梦想,小时候在山坡上放牛躺着睡着的时候,从没见过飞机的他做过一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长出一双大大的翅膀飞上蓝天。
 
梦想与现实,需要我们用双手点亮星辰大海!
 
六月的中华大地,注定不平凡,月初全国高考落下帷幕后,月底即将迎来高考分数查询,新一轮的高校录取即将开始,跟神州出征的英雄航天员十几年如一日的学习训练相比,新生代要走的路还很长。
 
经过多年的发展,航天员聂海胜同志的家乡湖北枣阳已经变了一番模样,13万亩肥沃土地号称“枣阳粮仓”,农副产品加工发展迅猛,矿泉水资源储量丰富,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农药化工工业优势突出。枣阳属鄂中大洪山名优绿茶产区,枣阳茶叶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相当的生产规模和群众基础。 
 
 
社会物质和精神条件的充裕,为当代孩子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给年轻人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成功不是随随便便的,以前是现在也是,当你感觉工作学习压力大,没有动力想要放弃时,看一看十余年如一日坚持的航天员们!共勉!
 
当年那双为了上学而搬木材,装茶叶,握农具的手,现在正在我们的头顶,为中国点亮空间站,一起拥抱地球之外的星辰大海!
 
 

相关内容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