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将至,不饮立夏茶,一夏苦难熬,喝传统“七家茶”,平安度炎夏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茶友们在体验休闲时光的同时,请积极配合地方防疫政策,健健康康过五一。春的脚步渐行渐远,五一后,立夏至,正式揭开2022年夏的面纱,暑气来,喝茶祛暑必不可少呦!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意味着天气会一天比一天炎热。
 
习俗,是一个民族自己特有的一种生活习惯和风俗。在这四海八荒,立夏的习俗,是二十四中最丰盈的。
 
我国很多地方有立夏尝三鲜,吃立夏饭、立夏馃、立夏蛋,喝“立夏茶”等等, 江南一带每逢立夏之日,喝“立夏茶”,有俗语云:“不饮立夏茶,一夏苦难熬”,立夏这天,喝茶是必定少不了的。
 
江浙一带,一直保留着这样一个习俗,吃七家茶。相传“七家茶”起源于宋朝,北宋时期都城的居民,每逢佳节或迁居,邻里都会献茶,或者请到家中吃茶,街坊齐聚饮茶的风俗也由此而来,后来南宋迁都,随之而来的原开封居民,又把这种传统带到了新都杭州,吃“七家茶”的习俗在江南茶乡流传至今。
 
明代杭州文人田汝成在《熙朝乐事》一书中记载:‘立夏之日,人家各烹新茶,配以诸色细果,餽送亲戚比邻,谓之七家茶。”
 
到了清代,清人陈灿写:“钱塘立夏斗纷华,忙煞青帘卖酒家。腊窖开生邀客饮,不须更吃七家茶。”生动地勾勒了立夏之日喝“七家茶",杭州市民各烹新茶馈赠邻里的场面,反映了当时的茶俗。
 
钱思元《吴门补乘》也说:“立夏饮七家茶。免疰夏”。在立夏的那一天,妇女们为了平安度过炎夏,向邻里多家索取茶叶,共同烹饮,说是喝了“七家茶”,即使夏天酷热也不易生痱子,清火明目,十分有益身体健康,其用意与百家饭并无区别,都是为了密切邻里关系。
 
立夏有喝茶的习俗,但茶的品种有很多,那么立夏节气喝什么茶好呢?
 
茶最早发现从药用开始。唐代就有“茶为万病之药”、“壶中日月,养生延年”之说。《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立夏天气越来越炎热,人体需要补充流失的水分,常喝茶可以及时补充水分,俗语有云:“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虽然这几类茶在任何季节都可以饮用,但茶叶有寒热、温凉的区别,尤其是偏凉性的绿茶,具有清热、降燥、止渴生津、消暑提神等功效,可以让暑气顿消,绿茶比较适合在夏季饮用。
 

本文内容来源网络,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内容

立夏丨吃立夏蛋、喝立夏茶,养身

立夏丨吃立夏蛋、喝立夏茶,养身

夏季是万物生长,繁荣秀丽的季节,作为暮春与盛夏的过渡期,立夏前后要格外注意做好身体的调养。 起居方面 南国似暑北国春,绿秀江淮万木荫。时病时虫人撒药,忽寒忽热药搪人

茶言茶语丨夏暑将至,这七种人,

茶言茶语丨夏暑将至,这七种人,

茶作为古老而健康的饮料,具有不少功效。在生活节奏快、压力高、夜生活丰富的当下,喝茶是保健养生最佳选择,尤其是这七种人更需要多喝点茶,强身护体。 01、常喝酒的人 俗话说

不饮春茶,怎知春光已至?

不饮春茶,怎知春光已至?

春暖花开的时节,不喝点春茶,不会觉得这个春天少了点什么吗? 茶树经过整个冬天的休养生息,在温暖的春天萌发芽叶,多情的春雨毫不吝啬,将春天的新茶滋养的色泽绿润。 春茶

茶言茶语丨寒潮将至,围炉煮茶有

茶言茶语丨寒潮将至,围炉煮茶有

天气渐冷,热茶变冷速度加快,除了保温杯加持,煮茶也是冬日品茶必备,市场上五花八门的煮茶壶,热杯垫让煮茶变得简单起来。 不过煮茶看似简单,但里面的讲究也是不少的,今天

 双节将至福州茶叶交易火爆

双节将至福州茶叶交易火爆

来源:东南快报       记者近日从福州茶叶市场获悉,中秋和国庆节的临近半个多月来,福州茶叶交易的火热势头一直保持,但仍不如往年同期。       在福州五里亭茶叶批发市场,早晨七八点就随处可见正在忙着包装茶叶的工作人员,一批批的茶叶被分成不同包装,批售给经销商或者零售给散客。一位茶商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确实比较忙。”话没说完,又有一位顾客进店咨询。       据了解,中秋时节是茶叶销售的传

 双节将至:茶叶送礼受推崇 高端

双节将至:茶叶送礼受推崇 高端

作者:周琨    来源:江汉商报        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茶叶作为送礼佳品渐渐开始受到人们的推崇。昨(28)日,记者走访荆州城区部分超市、门店了解到,市场上的大红袍等高端茶叶每斤价格已经过万元,飞天茅台的价格也已逼近2000元。       市场:高端产品价格飞涨     双节临近,各大商场、超市、门店都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息,不少市民已经开始关注节日的送礼佳品了。昨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

春节将至 江城市民办年礼烟酒茶

春节将至 江城市民办年礼烟酒茶

春节将至 江城市民办年礼烟酒茶仍是主力 来源:中华茗茶网-江城晚报     春节将至,对于绝大多数市民来说,去亲朋好友家拜年少不了送年礼。近几日记者走访时了解到,提着大包小包从商场、超市里走出来的市民,包里装满了吃的、穿的、用的,每样都与年礼沾边儿。我市商场、超市里的传统年礼烟酒茶依旧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烟酒茶专柜人气旺   在我市的各大商场、超市内,烟酒茶在年礼中唱了主角。记者在我市一家大型超市内看到,烟酒茶专柜人气十分旺盛,一些较为高档的烟酒茶都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种类也有所增加。而一些打好礼盒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