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不离手的“南美仙草”马黛茶,你喝过吗?


2022卡塔尔世界杯,已经进行到第十五天,阿根廷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成功晋级2022卡塔尔世界杯16强。12月10日,阿根廷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将与荷兰角逐。
 
在阿根廷球队庆祝派对上,除了主角烤肉,也少不了被一众球员捧在手里的“南美仙草”:马黛茶。马黛茶和足球、探戈、烤肉一起,被称为阿根廷“四大国宝”。
 
据阿根廷马黛茶国家研究学院统计数据,超过90%的阿根廷家庭长期饮用马黛茶,平均每个阿根廷居民一年要消耗6.4公斤的马黛茶——对比中国茶叶,即便是热爱喝茶的广州人,人均年消耗量也才1公斤左右。
 
半个月前,阿根廷的国家队大名单尚未出炉,球员最爱的马黛茶就已经率先装箱发往卡塔尔。不仅如此,在梅西、苏亚雷斯等南美球员的照片里,也总能见到这杯神秘茶饮。它特别的外观格外瞩目:圆罐状的茶杯里总是插着一根银白色的扁头吸管。
 
对于千万球迷来说,梅西同款马黛茶也是看球必备:最热门款的500g装“梅西同款帕拉蒂托马黛茶配茶杯”售价148元,月销2000+。
 
南美马黛茶
 
南美有漫长的马黛茶饮用历史。阿根廷位于南美洲东南部,东临大西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是拉美地区综合国力较强的国家。
 
马黛茶的词源来自于瓜拉尼语中的“Caá”,意思是“植物叶子”。而马黛树,实际上是冬青科大叶多年生木本植物,一般株高12-16米,树叶翠绿,呈椭圆形,主要生长于南美洲。
 
由于富含咖啡因,马黛茶和咖啡一样,有着极好的提神效果。
 
而能够带来能量和活力的马黛茶,在南美传说中被视作“神的恩赐”,起初在印第安部落瓜拉尼人中流传,后来被传教士带到阿根廷、巴拉圭、巴西等地。直到1903年,第一个小规模的马黛茶种植园才在阿根廷落地。
 
虽然种植历史不足120年,但阿根廷人对马黛茶的热爱深入骨髓。
 
2013年,阿根廷政府甚至通过宪法将马黛茶列为国饮,并将每年的11月30日定为“马黛茶日”。在当地人的说法里,“不喝马黛茶就不算来到了阿根廷”。
 
对于热爱肉食,少食蔬菜的南美人来说,有消解油腻、降低胆固醇等功效的马黛茶刚好起到了“液体沙拉”的作用。
 
马黛茶的冲泡方式也很有意思。相比于中国茶叶的整叶冲泡,马黛茶一般是磨碎后再用70-85度的热水进行冲泡。
 
除了冲泡方式外,马黛茶的茶具也格外有讲究。传统的马黛茶杯由葫芦制成,再在外层裹上皮制或镍银的外层。而为了避免喝到碎渣,马黛茶在特制的吸管底部加上了滤网。
 
与中国茶“茶少水多”不同,马黛茶往往是“茶多水少”。在杯子里放40-50g茶叶,稍放些热水,就可以开始啜饮。之后不断加水不断喝,40g左右的茶叶往往能喝一天,泡1-2升的水。
 
因此,在南美球员的马黛茶装备里,除了一个茶杯,往往还会随身带个开水壶,或直接拎个“小菜篮”,把茶杯、茶壶、茶叶都放里头,绝不嫌麻烦。
 
同样对马黛茶爱得深沉的乌拉圭人有句名言:“在乌拉圭你可以用一只手做任何事情,因为另一只手是用来拿马黛茶的。”而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前,乌拉圭国家队的后勤团队空运了180公斤的马黛茶叶到其驻地。
 
马黛茶在中国市场有待发展
 
国人对于咖啡的喜爱已经掀起新消费热潮,同样作为舶来品,且同为“世界三大茶”之一,马黛茶在国内前景如何?
 
出于对梅西的喜爱,很多球迷也购买马黛茶,网络还有很多马黛茶社群,大概95%以上都是球迷,“来试试”的消费者占大多数。马黛茶在国内属小众爱好,马黛茶里有咖啡因,具有一定的成瘾性。
 
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的新品牌库迪咖啡推出了“阿根廷系列”,其中主推饮品包括柠檬马黛茶、马黛茶冰萃咖啡。元气森林备受关注的“元气可乐”,也在配料里使用了马黛茶,用于取代传统可乐的人工咖啡因,而元气森林的另一品牌“外星人”能量饮料,则最新推出了马黛茶口味饮料。
 
除了饮品界,食品界也开始将目光投放到这一领域:盼盼食品近期推出了阿根廷马黛茶限定口味的麦香鸡味块。
 
国内有一定的马黛茶市场,但是受众群体不大,市场对于马黛茶还需要培养周期,且国内做马黛茶贸易的也不是很多。
 
图文来源:网络,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内容

茶言茶语丨不是围炉煮茶买不起,

茶言茶语丨不是围炉煮茶买不起,

一个不大的小摊子,摊主面前是烧炭、电的小炉子,铁网上几个小陶罐正咕噜咕噜的煮着奶茶,小摊其它位置摆放着原料和小料,牛奶、滇红茶叶、黄冰糖、桂花、玫瑰、茉莉、红枣、

茶言茶语丨为什么不同的水对茶的

茶言茶语丨为什么不同的水对茶的

水为茶之母,要想泡一壶好茶,离不开一壶好水。好的水不仅易于提茶香、泽茶色、引茶味,更能将茶道与养生,融合为一,口感与健康兼得。那么哪种类型的水,适合泡茶呢? 不同的

今日重阳节丨秋冬季咽喉不适?这

今日重阳节丨秋冬季咽喉不适?这

进入秋冬,周围清嗓子的人越来越多。在办公室、地铁上,总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您是不是也感觉到自己嗓子不舒服,是得了咽喉炎了吗? 秋冬季节干冷、湿度低,当冷空气来袭

亚运会东道主杭州,与茶有着怎样

亚运会东道主杭州,与茶有着怎样

9月23日,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正式开幕。本届亚运会共有15个比赛日,10月8日结束。作为东道主杭州,再一次火出了圈! 杭州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盛名远扬的千年茶都。到杭州

中国消费者咖啡因认知调查:过半

中国消费者咖啡因认知调查:过半

网上关于一杯奶茶的咖啡因相当于7罐红牛 一杯奶茶咖啡因含量等于 4 杯咖啡奶茶会导致失眠的相关内容很多。近日,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发布的《中国消费者咖啡因认知及态

今日小暑丨小暑流金,不如盏下清

今日小暑丨小暑流金,不如盏下清

小暑节气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小暑时节大地上

茶言茶语丨这8个茶问题,90%的茶

茶言茶语丨这8个茶问题,90%的茶

50元的茶和500元的茶有什么区别?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花萝卜的钱永远也买不到人参的品质。 50块和500块的茶,最直观的差异,是两者的外形、滋味、香气、汤色的完全不同。 茶的

茶言茶语丨茶叶有六种养生功效

茶言茶语丨茶叶有六种养生功效

饮茶一分钟,解渴;饮茶一小时,休闲;饮茶一个月,健康;饮茶一辈子,长寿。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的一句名言。的确,喝茶养生是中国人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