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人终成眷属:情人节约饭避坑温馨提示


情侣间为表达爱意、增进关系,在情人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少不了一次约饭,将仪式感和浪漫值拉满。商家也是早早地在线上线下推出各种情人节定制套餐吸引消费。吃什么?去哪家吃?情侣间可以好好计划安排,食品安全专家也提醒情侣们收好这份温馨提示。
 
 
生食要警惕,食安牢记心
 
1、西餐
 
西餐厅装潢高级,氛围感十足,是情侣约饭的好去处。牛排是西餐餐桌上的主角,然而吃牛排却是个技术活,单说点餐,光是牛排熟度的选择就开始犯难了。生一点,肉质鲜嫩,但血水看着吓人;熟一点,吃着安心,但担心口感太柴。实话说,如果餐厅规范、牛排经过检验检疫、储运条件及加工过程卫生规范,熟度可凭个人喜好选择,三分熟五分熟问题都不大。否则,则建议尽量选七分熟或全熟,避免因食用未熟透的感染有寄生虫的牛排引发胃肠道不适,导致浪漫气氛打折扣。另外,厨师通常会给牛排搭配一枚半生鸡蛋,吃或不吃也是个难题。由于可生食鸡蛋对鸡舍环境、母鸡喂养条件、鸡蛋清洗消毒以及储存条件都较为严苛,目前国内市售可生食鸡蛋产品种类较少。普通鸡蛋生食要特别注意被沙门氏菌等致病菌感染风险,所以点餐时不妨交代餐厅服务员蛋也要全熟。
 
2、日料
 
日料清淡,店内环境雅致,适合情侣约会谈心。日料寿司、刺身、沙拉等的原料大多是生冷的米饭、海鲜、肉类、鸡蛋及蔬果等,且成品未再经加热处理。需要提醒的是,若这些原料质量不过关、储存条件不达标或是器具、操作间和员工卫生条件不佳等,极易导致食物被微生物污染。尤其是米饭,常温下久置易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食用后会引起呕吐、腹泻等不适。食用前还需注意观察食材是否新鲜、有无异味等。生冷食材,肠胃功能弱者尽量少点少食。
 
3、海鲜
 
海鲜大餐也是情侣们的就餐选择,虾蟹“蚝”吃,大饱口福。海鲜胆固醇、嘌呤含量相对较高,高胆固醇、高血脂、痛风的小伙子要节制,海鲜过敏者更要忌口。胆儿大的吃海鲜更是讲求新奇,选择生吃或生腌,似乎营养保留更完整,更加原汁原味。受生长养殖环境、运输过程、加工操作等因素影响,水产品容易被寄生虫、副溶血性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诺如病毒等污染,为高风险食物,生食受污染水产品易发生食物中毒。生腌用到的酒、醋等调味液也并不能杀死有害微生物和寄生虫,无法替代彻底烹煮,食用后“窜稀”或中毒可是会将浪漫气氛破坏,不妨选择清蒸、盐焗、海鲜火锅等,美味又健康。
 
4、轻食
 
对于有控脂减重需求的仙女们,情人节约饭可能会选在轻食餐厅。轻食餐厅采用的原料通常为低脂低热量的鸡胸肉、鱼肉、白煮蛋、蔬果等,吃下去身体和心理没有负担。但食品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为保证新鲜,轻食餐厅通常将食材冷藏储存,在人流量多的节日,为追求出餐速度,甚至可能将菜卷、沙拉、帕尼尼、三明治等成品提前制作好放入冷藏柜。冷藏过程中食材很容易被单增李斯特氏菌等“嗜冷菌”侵袭污染,免疫力低下的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容易感染,并引起发热、肌肉酸痛、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引发脑膜炎和败血症。尤其要保护好特殊人群,特别是孕妇要特别注意,避免感染后可能造成胎停、流产等严重后果。虽说“吃草”很时尚,但食安风险不能忘。
 
网红餐厅凑热闹,理性选择更可靠
 
一家合适的餐厅能够提升用餐体验,将浪漫值拉满。那餐厅怎么选才能不踩雷呢?除了刷应用软件上的美食排行榜,看餐厅人气、口味、好评、环境、服务,还要学会进店就餐四看,即看证照(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是否齐全、看环境是否卫生、看餐具是否洁净、看饭菜感官是否正常,对于提供生食类食物的餐厅,还需看其经营许可范围是否包括生食类食品制售。选择悬挂“笑脸”标识(即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为优秀)、“明厨亮灶”的餐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对于美食博主极力推荐网红餐厅,切忌盲目跟风扎堆。需提防一些网红餐厅徒有知名度,实际却存在原材料品质差、卫生条件不达标、菜品质量堪忧等问题。另外记得就餐后一定要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
 
酒水助兴少不了,渠道正规很重要
 
酒是情人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点缀,也是浪漫的“催化剂”。
 
一是选择酒水时,无需过度追求年份酒、进口酒、高价酒等,正规来源,品质有保障即可,小心餐厅的酒水“刺客”。
 
二是不可贪杯,不管红酒还是日式清酒等,助助兴、适量饮用即可。
 
三是提防“功能”酒水,切莫在这个特殊的节日为追求刺激在直播平台或网络购买神秘酒水饮料,提防部分产品可能会有非法添加药物风险,要睁大眼睛选择信誉好、评论好、资质全的平台。
 
歌词里唱道“其实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确实如此,用心生活、学会爱、学会感受爱,寻常日子也能幸福得冒泡。最后,祝愿所有人不止情人节快乐,要天天快乐,也祝愿大家都幸福安康!
 
来源: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内容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