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邀约丨去繁就简,回归本真!六茶四学邀您一同探索“从陆羽到朱权的茶味求真之路”


一杯香茗,古往今来,让多少人沉醉其中……不禁探索求真,是什么样的茶?什么样的水?什么样的器?什么样的心态?才能让诸多先贤在这喧嚣世间开辟一方茶镜,尽享茶之魅力。
 
4月23日,在2023北京茶博会春季展·全国农业展览馆11号馆活动区,六茶四学将为观众带来一场“茶味求真”之旅,从“水、器、茶、法、心”五方面,为观众们展示先贤们对茶的最求与执着,为观众展示小小茶叶千百年的味道传承。
 
茶融万物
小小叶子有大智慧
 
论茶,在几千年文化熏陶下,茶事对于现代消费方式来说繁琐而神秘,用“去繁就简,回归本真”的方式与心态看待茶,它又成了那碗弥漫着阵阵清香的茶水,解渴、祛暑、驱乏……
 
宋人吴自牧在《梦粱录·鲞铺》中写到:“盖人家每日不可阙者,柴米油盐酱醋茶。”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句话流传至今,这七件事是我们生活里的必需品。喝茶是流行的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是三五好友小聚之时,还是酒足饭饱之后,或者是独坐观花赏月之前,都少不了茶的身影。
 
 
茶文化包罗万象,饮茶方式自然也因人而异。有人喜欢在茶中加糖加奶,有人喜欢闷上满满的一大缸子,也有人喜欢煮上一壶茶,边喝茶边听茶水翻滚的声音,还有人喜欢简简单单的清饮。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喜好,正因为种种的不同,才会让这个世界绚丽多彩。而且我们也应该尊重每个人的喜好,孔子早就说过“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讨论不同的喝茶方式,并不是想要评论谁对谁错,更没有资格去纠正谁,所有对茶的喜欢和品饮方式,都应该被尊重和接纳,不是吗?
 
当然也要包容我们非常推崇的清饮法,感受茶的本来面貌,冲泡出它该有的香气和滋味。去繁就简,回归本真。借用美食节目的一句话“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简单的烹饪”。
 
何为茶之真味?
从陆羽到朱权,一场“求真”之旅
 
“葱、姜、枣、橘皮、茱萸、薄荷之等,煮之百沸,或扬令滑,或煮去沫”这种喝茶方式是唐代包括唐代之前被广泛使用的烹茶法。“烹”一字,在很多古籍中出现过,比如“治大国,若烹小鲜”、“烹羊宰牛且为乐”,管中窥豹,足以得知古人对“烹”的喜爱有多深。然而茶圣陆羽认为这样的做法,是完全不解品饮之道的,“斯沟渠间弃水耳”。陆羽重视茶的本色之美,始创煎茶法,只放少量的盐,主张0添加或者少添加,力求保留茶的本来味道。
 
陆羽烹茶  图(局部) 元 赵原
 
明代朱权在《茶谱》品茶篇写到“于谷雨前,采一枪一旗者制之为末,无得膏为饼。杂以诸香,失其自然之性,夺其真味。”宋代人饮茶,除了茶本身还添加一些香料,到龙团凤饼中,比如龙脑、麝香等。朱权认为这种做法失去了茶的自然的韵味,本来的味道也会被破坏。
 
从陆羽到朱权,都是追求茶的本味真味,这也是对茶极高的尊重。陆羽和朱权都是求真派,很多人都是“求真派”门下弟子,当然也包括我们。
 
就在回归本真的思想指导下,咱们聊一聊怎样喝茶才能得茶之真味。
 
2023年4月23日下午
六茶四学邀您一道探索“茶味求真之路”
 
“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选用什么样的水,什么样的器具呢?陆羽说“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今天是否还依然适用,茶器选择越窑青瓷还是邢窑白瓷或者都不是呢?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水和器具最终都要回归到茶的本身,茶怎么选择呢?选好了茶,怎样冲泡,才会泡出茶的本味?喝茶的时候,如何品饮才得法,又要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喝茶呢?
 
2023年4月23日下午,在2023北京茶博会春季展·全国农业展览馆11号馆活动区,六茶四学为广大茶友带来《从陆羽到朱权—茶味的求真之路》公益课堂,将从“水、器、茶、法、心”五个方面详细分解,诚邀各界茶友齐聚,一道探索!
 
活动报名
《从陆羽到朱权—茶味的求真之路》公益课堂
2023年4月23日下午
全国农业展览馆·第11号馆活动区
承办单位:六茶四学
 
△微信识别二维码报名
 
六茶四学
 
 
六茶四学目前旗下有六茶四学茶道香道花道培训学校和留滋小院茶空间,我们以"借由六大类茶,研习传统文化"为理念,不断追溯茶叶本源,探求茶的本味真味,提倡通过饮茶,缓解浮躁与焦虑,使内心回归清静平和。

相关内容

活动预告丨4月21日“茶与艺术同行

活动预告丨4月21日“茶与艺术同行

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即将举办之际,由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组委会茶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承办的茶

活动预告丨4月20日下午 茶末冲泡

活动预告丨4月20日下午 茶末冲泡

【活动主题】茶末冲泡挑战赛 暨泡茶艺术对茶文化和茶产于发展的意义 【主讲老师】叶羽晴川 【活动时间】2024/4/20/14:30-17:00 【组织机构】叶羽晴川泡茶艺术馆 【活动地点】全国农业

活动预告丨机器人、茶艺师、艺术

活动预告丨机器人、茶艺师、艺术

进门有AI讲解员机器人热情地与您打招呼,一旁的泡茶机器人泡好了热茶,AI服务员机器人忙着传茶,此时,机器人俨然茶艺师,为茶友上茶 4月19日13:40-16:40,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

是攻略更是邀请函!第16届北京茶

是攻略更是邀请函!第16届北京茶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简称第16届北京茶博会),于4月19-22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1、3、11号馆举办,包含杭州西湖龙井、福州茉莉花茶、新昌大佛龙井、恩施玉露、利川红

活动预告丨传承盛世文化 回归宋

活动预告丨传承盛世文化 回归宋

茶源于中国,传播于世界!几千年来它已深深地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宋式点茶则是我囯古代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交融的典范! 由北京宋茶院主办

活动预告丨“以茶安顿身心” 4月

活动预告丨“以茶安顿身心” 4月

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人们普遍身劳顿、心猿驰。 在这样不断追求速度和刺激的时代,我们更要经常寻机让自己慢下来、静下来。 泡茶,要慢寻章法; 品茶,要静观觉知; 徐徐几

关于举办“全国白茶产业大会名优

关于举办“全国白茶产业大会名优

各相关单位: 亚太茶茗大奖是世界范围内主要产茶国和销售国的茶叶管理机构和行业协会共同组织的一项国际性活动,已成功举办八届,致力于为各国茶叶企业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北京茶博会观众小程序使用攻略!

北京茶博会观众小程序使用攻略!

第16届北京茶博会将于4月19-22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全国优质茶展商携万余款茶品齐聚全国农展,为北方茶消费者带来一场春茶盛宴!同时,十余场大型专业茶事活动,领衔北方茶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