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煎茶与煮茶、七碗茶、茶诗

 

活动名称:唐代煎茶与煮茶、七碗茶、茶诗

活动时间:4月25日11:00-12:00
活动内容:中国茶道在唐宋时期开始兴盛,其标志就是陆羽《茶经》的问世。


当时所形成的茶道属于煎茶道,要求茶、水、火、器四合其美。

《茶经》初稿成于唐代宗永泰元年(公元765年),后经修订,于德宗建中元年(公元780年)定稿。其后,斐汶撰《茶述》,张又新撰《煎茶水记》,温廷筠撰《采茶录》,皎然、卢仝作茶歌,推波助澜,使中国煎茶道日益成熟。

在茶史上,有一首非常有名的“七碗茶诗”,是唐代的卢仝(tóng)所作。

一碗喉吻润, 二碗破孤闷。
三碗搜枯肠, 惟有文字五千卷。
四碗发轻汗, 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
五碗肌骨清, 六碗通仙灵。
七碗吃不得也, 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卢仝好饮茶作诗,在少室山隐居期间著有与茶圣陆羽所作《茶经》齐名的《茶谱》、《七碗茶诗》,被世人尊称为“茶仙”。

《七碗茶歌》在日本广为传颂,并演变为“喉吻润、破孤闷、搜枯肠、发轻汗、肌骨清、通仙灵、清风生”的日本茶道。日本人对卢仝推崇备至,常常将之与“茶圣”陆羽相提并论,被推到了“煎茶道”始祖的高度。

中国煎茶道茶艺有备器、选水、取火、候汤、习茶五大环节。

作为“中国茶文化时空穿越之旅”的第二场活动,本场茶会我们将营造东方美学氛围,复原唐人煎茶、煮茶的文化传统,并讲解煎茶道背后的制茶工艺、仪式流程、品饮美学和健康理念,以及如何创新地将煎茶和煮茶融入现代生活中。席间会穿插抽奖环节和茶诗吟诵助兴。

主持人:
左明华(聊解文化联合创始人)

嘉宾:
许松林(清源茶苑主理人、传统文化研习者)
崔凯(聊解文化联合创始人、中医)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5日 11:00-12:00
活动地点:北京·农展馆 3号馆
报名方式:扫二维码入群


注意事项:
1. 现场分为两个区,体验区和观众区,体验区可亲身体验和参与整个环节,观众区可品茶、观看、提问、摄影、录像;
2. 体验区需身着汉服或中式服装入场,观众区不限;
3. 现场有女士的中式茶服,旁边有试衣间,如没有合适衣物,也可现场购买茶服入场;
4. 欢迎带着自己的亲友团到场拍照留念,可以凭分享到朋友圈的照片和二维码海报免费参加聊解文化举办的雅集活动1次。





主办方:北京茶博会
承办方:聊解文化、清源茶苑
协办方:嗣妙、正心坊内成长学苑、入山生活空间、茗馨见幸茶文化有限公司
氛围营造:入山生活空间
活动设计:聊解文化、清源茶苑、茗馨见幸
媒体平台:聊解文化、嗣妙、正心坊内成长学苑


(扫描二维码参与报名)




(扫描二维码参与报名)

相关内容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