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山的云雾茶

   品尝过天台山云雾茶的朋友恐怕很难忘怀其美妙滋味。北京茶博会人员介绍,天台山产茶有很久远的历史,而关于天台山云雾茶,也有很多的历史记载。

  天台山碧玉连环、山谷幽邃、溪流潺潺、树木葱茏,四季云雾缭绕。天台建县近1800年,因境内的天台山而得名。天台的名山名水名茶名寺串联起来,形成了一条幽、秀、奇、清、润、朴的茶乡古道,为中华旅游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台山素有“佛宗道源天台山、帝苑仙浆云雾茶”之誉。佛教源自印度,东汉永平年间传入我国。陈隋年间,智者大师率众弟子在天台山讲经弘法时,倡导戒酒饮茶,坐禅论道,从此僧人就在寺院周围开始人工种植茶叶。东汉时,著名道家葛玄上天台山拜左慈为师学道,曾在华顶开辟茶园。华顶归云洞前的“葛玄茗圃”成为“江南茶祖”。

  我国茶种远播海外源头之一的天台山,亦有“韩日茶源”之称。唐贞元二十年(804年),日本高僧最澄上天台山学佛,翌年回国时带回茶种播于京都比睿山麓(今池上茶园),成为日本种茶之始。宋乾道四年(1168年)和淳熙十四年(1187年),被誉为日本茶祖的荣西禅师两次上天台山求法,全面考察了种茶、制茶技术,饮茶习俗和以茶供佛的仪式等。宋绍熙二年(1191年),荣西学成归国时,还带去大量天台山茶种,并于次年著成日本第一本茶书《喫茶养生记》,为此后形成的日本茶道文化奠定了基础。

  天台山云雾茶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宋,历史悠久,闻名遐迩。此茶沐雨露于千仞,聆梵语于朝夕,纳东海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终成极品。其白毫显露、色泽翠绿的外形与香高持久、浓厚鲜爽的品味,被誉为“佛天雨露、帝苑仙浆”,沏泡一杯云雾茶细品慢嚼,使人遁入物我两忘、天人合一之境,引得古今无数文人骚客沉醉其中。

相关内容

江西庐山云雾茶春茶开采疫情防控

江西庐山云雾茶春茶开采疫情防控

眼下,江西九江庐山云雾茶山上山下各地茶园进入春茶集中开采季。在庐山南麓的庐山茶科所茶场1000余亩茶园内,几百名庐山市采茶工分散在茶园各地,黄石岩下采茶忙,靠近家乡好致

高山云雾出好茶的原因

高山云雾出好茶的原因

   高山云雾的地理特点,可能会让人觉得不适宜作物生长,然而高山云雾确是能出好茶的。这是人们在长期生产实践中逐步认识到的。北京茶博会的人员介绍,云雾山中的茶叶,香气高、滋味浓厚、鲜爽、品质好。究其原因,主要与高山生态因素有关。   其一、处于一定海拔高度的茶园,山高林茂、雨量充沛、空气潮湿、散射光多,形成了独特的生态条件,造成那里的土壤深厚肥沃、日照时间短、相对湿度大,茶树长年饱受雾露的滋润,恰好符合其喜温、喜湿、耐阴的生育特性。   其二、高山昼夜温差大,白天合成的光合产物多,夜间呼吸作用较弱

台山白云茶:没落的“仙茶”重获

台山白云茶:没落的“仙茶”重获

台山白云茶:没落的“仙茶”重获新生 来源:中华茗茶网-江门日报    野生白云茶树普遍较高大。   清道光十九年编纂的《新宁县志》中写道:“白云茶,以产于瓶山顶(北峰山其中一座)者为上,性最寒,能解积热,不可过饮。”   清光绪年间金武祥著述的《赤溪杂志》记:“产有土茶,民间采摘贩卖,间获微利。余烹而试之,质颇香嫩,惜焙制未精。”   上述古籍所记载的茶叶,就是台山白云茶。台山人饮用白云茶在明、清时代已广为流传,白云茶是台山市的独有茶叶品种。自古以来,无论是在官方县志的种植记载,或是民间流传的制药秘方都有

木兰云雾山推出“云雾茶节”系列

木兰云雾山推出“云雾茶节”系列

木兰云雾山推出“云雾茶节”系列活动 来源:中华茗茶网-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消息 阳春三月,木兰云雾山隆重推出“云雾茶节”系列活动。与此同时,万亩杜鹃花已相继绽放,油菜花、桃花、杏花也不甘示弱,争奇斗艳,相映成趣。   三、四月是采“春茶”的季节,木兰山多为沙质土壤,土层深厚。“云雾茶”叶柔嫩而细小,富含氨基酸与多种维生素。走入茶园里,可见茶树连坡,漫山遍野,初春采茶季,清香传十里。   木兰云雾山举办的“云雾茶节”,浓淳的茶文化氛围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踏青”。在“云雾茶缘”相亲交友活动现场,单

“天台山云雾茶”被核准为地理标

“天台山云雾茶”被核准为地理标

“天台山云雾茶”被核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来源:中华茗茶网-中华合作时报            本报讯 “天台山云雾茶”日前正式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本次“天台山云雾茶”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形式成功注册,确立了“天台山云雾茶”品牌使用的专属性。根据核准,“天台山云雾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权利主体为浙江省天台县特产技术推广站,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的生产地域涵盖了天台县行政区域范围内的15个乡镇街道。   “天台山云雾茶”始栽于1700多年前的汉朝,南朝时期,天台山茶种传至杭州,唐宋时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