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立法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拟集中树立四大类茶公用品牌

当前贵州省茶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大茶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提高茶产业发展的整体效益。因此,省人大常委会将条例名称拟定为《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

  
据悉,通过多年持续不断努力,截至2019年底,贵州省已有茶园面积700万亩(其中投产601.7万亩),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全年茶叶产量40.1万吨,产值451.2亿元。

  
尽管全省茶产业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距离茶产业强省目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全省茶产业发展还比较简单、大而不强。据了解,当前贵州省茶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大茶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提高茶产业发展的整体效益。因此,省人大常委会将条例名称拟定为《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力求立法目标定位准确,更加切合实际和具有可操作性。

  
据悉,贵州省大多数区域性茶叶公用品牌局限于本县知名、本省知名,因此在《条例(草案)》第四章“品牌建设”中,提出了集中树立贵州绿茶、贵州红茶、贵州抹茶、贵州黑茶等四大类公用品牌,在四大类公用品牌下再支持集中梳理的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绿宝石、遵义红“三绿一红”品牌,同时对已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进行打造扶持等内容。

 

 
此外,《条例(草案)》还单列一章“茶树种植”,对茶树生态种植保护区的划定主体、条件、程序、建设标准、栽培标准、政策支持等进行细致规定,大力推进生态示范标准茶园建设,充分释放绿色发展红利,打造“贵州干净茶”样板。同时,明确种植保护区内的各项禁止行为,为茶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可持续支撑。

来源:贵阳晚报

相关内容

湖南加快千亿茶产业建设步伐,助

湖南加快千亿茶产业建设步伐,助

茶叶是湖南农业的传统优势产业,是扶贫、安农、富农的支柱产业。2020第十二届湖南茶业博览会组委会4日宣布,今年茶博会将于9月11日至14日在长沙举行。 据了解,湖南茶博会在全国

今年1至7月 贵州凤冈县出口茶叶

今年1至7月 贵州凤冈县出口茶叶

7月28日一大早,贵州省凤冈县黔雨枝生态茶业有限公司门口,公司负责人任斌正带人将打包好的20吨红茶装运上车。这些红茶将出口到新加坡,这也是该公司今年来的第8单出口生意。

贵州茶产业推介活动:梵净山茶是

贵州茶产业推介活动:梵净山茶是

7月24日至26日,贵州茶产业推介活动持续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铜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组长孟麟作铜仁茶产业推介。26家贵州茶企现场搭台

《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草案)

《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草案)

茶为国饮,发乎神农。 茶产业作为我省农业传统优势产业,既是生态产业也是富民产业,在全省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主导作用。 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

2019年全国主要产茶省茶园面积排

2019年全国主要产茶省茶园面积排

我国茶业快速发展,在生产、加工、贸易、文化等多方面得到了蓬勃发展,根据国际茶叶委员会2018年统计数据,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 近年来,我国茶叶生产平稳发

湖南安化茶旅促消费扶贫:加快茶

湖南安化茶旅促消费扶贫:加快茶

4月28日至5月5日,一场锦绣潇湘遇见安化为主题的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文旅促消费助扶贫行动在该省安化县成功举办。 节会活动上,梅王宴美食文化品鉴、梅山茶会、24小时健康茶

贵州毕节:87.97万亩茶园成聚宝盆

贵州毕节:87.97万亩茶园成聚宝盆

四月的乌蒙大地千山叠翠,贵州毕节各县区茶叶基地也迎来春茶采摘旺季。 我们在基地采茶,一芽二叶的茶青一斤10元,熟练的每天工资近200元。我正在努力让自己采茶技术更熟练。

紧急通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

紧急通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

当前,全国春茶生产已由南向北陆续展开,为了抓好春茶产销,3月19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复工复产抓好春茶产销的紧急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茶博会

参展指南

参观指南

联系我们

其他

取消